井上敏树随笔集《男人与玩乐》第一,二题 汉化翻译

朋友买到了井上敏树的随笔集,这里先发一下第一题与第二题。

之后的内容看兴趣翻译吧


写于2014年8月28日

好,这次我写上了『男人与XXX』为主题的随笔。为什么会写上随笔呢,是因为我和PLANETS的主管宇野常宽一起吃了顿寿司,而且店家还挺不错,两人喝酒聊天,最后宇野请了客。

第一回的标题是『男人与玩乐』

值得纪念的第一回会取这个名,是因为本连载是我这个气量狭小的男人的,独断与偏见的聚合体。还要把没有伦理道德与说服力的一点放到读者眼前来。『玩乐』应该比较适合这个主题。

理所当然,就要讲到什么叫『玩乐』了。

你要说人生就是场游戏,那么我们也没啥好讲了。

我说的“玩乐”并不是兴趣。做模型和集邮算不上是玩乐。我觉得兴趣给不了男人任何东西。男人沉溺于某个兴趣之中便会重复干相同的事情。总会在同一个地方兜圈子,只是沉溺于兜圈子给自己带来的酊酩感而已。

另外,运动也和玩乐不同。偶尔打打高尔夫球和棒球也只能暂时让人觉得舒畅爽快,感觉变得健康快活了而已。没有什么东西能比运动更缺少创造性了。

我认为的玩乐,在于改变他人。向男人根源性的部分投射信号,改变其存在本身。

先人们的智慧已经解开了玩乐的本质。那就是喝酒,打架,买东西。亦或是相类似的行为。这些都或多或少带点反社会要素,甚至会给本人带来痛楚。反社会与伴随痛楚这两点是异常重要的要素,所以女人不适合玩乐。

石原慎太郎早期写过一篇叫『干花』的短篇小说。故事讲述了一位女性主人公想要忘记生存的虚无而赌博过日,最后甚至磕上毒品求死。对骨子里就刻入了生孩子组建家庭的女人来说,靠赌博这种反社会行为过活压根是不可能的。

此外,说到玩乐,让我想起太宰治『人间失格』的某一节。那个情节想讲述人有多么无聊,舞台选择了个即将考试的学校。许多学生觉得就自己在学习很不爽于是都在玩,但只有一个人是想玩才出来玩的,太宰的锐眼看出这人就是个无聊的人。

经常有人说,玩乐是培养技艺的肥料。

以前我对这种说法持有怀疑态度。觉得这就只是给自己玩找借口而已。但后来变了想法,因为最近我积累了诸多“玩乐”的经验,见了许许多多的人。

同样的玩乐,有益还是有害全靠那个人自身。

以前三岛由纪夫和石原慎太郎讨论过什么是男子气概,讨论到后面两个人达成一致,自我牺牲是男子气概的最高表现形式。记得我读了之后还略感心虚,心想这答案也太过于理所当然了吧?至少作为结论而言并不有趣。要我来说,自我牺牲般的玩乐才叫男子气概,但上面提到的两位都用的是自我牺牲这个词的原本意思。

而且说到头来,三岛由纪夫这个男人打来到这个世上就没好好逍遥过。

在美轮明宏还没妖魔化,是个皮肤白嫩的美男子时,三岛由纪夫发现他跳舞时鞋子的后跟很高,指出来之后被美轮明宏呛了一句“真没礼貌”,把人家气跑了。另外,美轮明宏去寿司店只吃金枪鱼寿司(大トロ)。这些事例都证明了三岛由纪夫没像样逍遥过。所以他最后切腹自尽了。

正确的玩乐必须伴随有自我牺牲。

追求自我满足就会显得丑恶。

抛开三岛由纪夫不谈,追求女人的欢声而挥洒钱雨,请吃大餐赠送好礼都没关系,问题在于被女人甩了的时候。如果这时候说『他妈的怎么能把老子甩了呢,知不知道老子以前到现在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钱』那你就没意思了。当然,你的这种想法更没意思。正确的玩乐必须否定那样的自己。你要对自己有自觉,要抛弃那个庸俗土气又丑陋的你。最后你更是要抛弃对女性的欲望。这才是能培养技艺的正确“玩乐”方式。

那么女人要是爱上你了该怎么办。这是无所谓的,可以抱紧她。但作为玩乐而言,这种玩乐并无意义。

正确的“玩乐”时常伴随着相悖的要素。

喝酒不可装模作样,必须把自己灌个大醉,赌博不可以获胜,必须惨败。这样一来男人才会知道自己心中多余的东西,能够做出自我牺牲来。

磨炼技艺不会让你获得什么。获得了东西,如果你的技艺仍需磨炼,那就证明你还是个初学者。扔掉各种各样的东西之后,最后剩下来的便是磨炼技艺带给你的宝物,或者可以说是技艺本身。

于是,男人们会为了抛弃自己而玩乐,而这,正是玩乐的正确方式。


男与女
2014年9月24日

下面我们来讲讲男人和女人。
先提一则从一位认识的制片人那里听来的故事。
男人在女人的公寓里看电视。那时候正巧是海湾战争的年代,男人沉浸于新闻节目中。
作为一个制片人而言,理所当然对海湾战争也有兴趣。但女人却擅自切换频道看上了电影。电影的名字叫《蔷薇之名》。男人火了,把频道换了回来。说现在不是看电影的时候,海湾战争可是历史性的大事。而且女人也有《蔷薇之名》的DVD。但女人撒娇说一堆什么看碟和看电视味道不同的鬼话,又换回了频道。于是两人就开始了频道战争,气急败坏的男人告诉女人自己要走了。说你这个蠢逼,老子受够你了。
女人回他,你这说的什么狗话。自己不会接受这种半吊子的道别,而且可是把自己作为女性而言重要的时间献给了你。
妈的,老子管你啊,男人摔下狠话离开了女人的房间。
出门之后男人从心底松了口气。仔细想想男人早在很久以前就很厌恶这个女人了。没什么值得依恋的。抢个频道就能把女人甩了,赚大发了。感谢海湾战争。
乘电梯下楼,走出公寓后吹拂而来的风也非常爽朗。
男人这时候心想,这就是自由。
但有什么东西掠过了男人的头掉到了地上。停车场的混凝土呈现放射状裂开。那是保龄球。女人有玩保龄球的兴趣,于是她从公寓中盯着离去的男人从高层丢出了保龄球。当然这是一时急火攻心做出来的冲动行为,但女人很明显带有杀意。男人惨叫着跑了。
下面还要说一则从认识的演员那里听来的故事——。
男人和女人在客厅的榻榻米上面对面端坐。地点在男人家中,男人是个火不起来的演员,女人是个深闺千金。女人在单方面责备男人。因为这个男人劈腿了。女人最近几乎每天都会来男人这里复读同样的话。无论是在家或是假装不在家,女人直到见到男人为止都会呆在男人家里。
女人说,老娘可不是和你这种废物拍拖的料啊。就这样我还和你处对象,你难道没有一点点感激之情吗?为什么你要劈腿呢?为什么不下定决心告别另一个女的呢?
答案很明显,男人喜欢小三。只想和眼前这位大小姐分开。
但女人不听男人想要分手的想法。男人的话宛如被吸进异次元一样说不到女人那里。然后女人继续复读。说到头来,你这种屌丝碰老娘一根手指头的资格都没有,尽管如此……。
男人忍不了了。站起来跑到了厨房,拿了把菜刀过来。他把菜刀放在女人面前,说你杀了我吧。如果这样你能消气,那就杀了我。但男人并不是认真的,这时男人表现出了作为演员一生中绝无仅有的演技。打算表现出有赴死觉悟的男人的魄力来回逼女方。直到女人手里的菜刀掉下开始哭泣为止都正如男人预料般发展。但下一个瞬间,女人做出了出人意料的行动。她抓起桌上的耳挖子捅进了自己耳朵里,身体翻倒一头撞向了墙壁。耳挖子就像钉钉子一样捅进了女人耳朵的深处。
之后这个女人怎么样了,我并不清楚。我为什么会讲这两个那么长的故事,首先我觉得作为故事而言还挺有趣的,第二为什么以深爱彼此为出发点的恋爱会迎来如此丑恶的结局,我觉得是因为这个反差中存在男人与女人的秘密。
要我来说,没有能比恋爱更能表现出人类的丑恶与愚蠢了。如果不存在因恋爱而起的身心纠纷,估计世界也和平了,战争也会消失。我可不是在开玩笑,是认真的。而且这就是真相。原因在于弄到最后恋爱争执这种东西本质问题还是是否利己,关乎人类这种生物自身的“老病”。
恋爱问题变得滑稽或者丑恶,可能也是因为爱与利己主义混杂在了一起。借着爱的美名将利己主义正当化了而已。
比如,我这么爱你为什么不跟我结婚。
比如,我这么爱你为什么不和我来一发呢——数不尽。
估计你也多多少少把这种台词挂在嘴上过吧?没挂在嘴上过心头也想过吧。真如我所说,那么你就不懂什么叫做爱。只是把不如意的事情打上爱的名号逼迫对方就范而已。诸多恋爱都会迎来终焉,那是因为里面压根不存在爱情。恋爱其实是个无人游戏。人大多都是与自己心里参照对方做出来的形象打交道而已。当对方偏离了这样的形象,就会予以刁难。
比如说,没想到他是那种人。
比如说,我看错你了。
其实只是因为对方的行为和自己心里创造出来的形象不符而已,并不是对方的错。就像在沙漠里彷徨的旅客在沙漠中看见了湖泊的海市蜃楼。旅客信了这个海市蜃楼,把沙错当水喝下去,也不是沙子的错。
当人们嘴上说着自己受到了背叛,向对方扔去花瓶餐具等等东西是,实际上在往自己身上扔。
真正的恋爱,第一条件是不对对方抱有任何固有印象。但这非常之难,因为人类是多愁善感的生物。
那么,在这里最适合提出来的问题来了。
爱究竟是什么。
这个世上最多的恋爱就是因寂寞而去谈的恋爱。因为寂寞而去找对象,欺骗“寂寞”。
但这种恋爱是绝对无法爱上对方的,也无法消解你的寂寞。寂寞会反复出现。于是你会反复更换对象,每每都欺骗自己过活。很多情况下一个人会重复这件事直到他死去。就像一没钱我就去抢银行。
这种恋爱完全没有意义。甚至有害。纯属浪费时间。
爱究竟是什么?
我这里引用一下哲学家的话语。
——人类无法去“爱”,因为爱并不是个动词,爱是存在的本质——
就像天上的星宿,翠绿的山脉,爱就是爱。因为你有爱,所以不要去要求对方什么。爱本身就已经是报酬了。只不过这个境界常人难以达到,甚至会让人感觉到不可能。
那么我们能做到什么呢。
至少别因为寂寞这种事情去追求虚伪的爱恋。寂寞的时候,就随他寂寞着。但不可以被寂寞吞噬。只不过你要注视着寂寞。总有一天寂寞会消失吧。就如雨滴啪嗒一声掉落地面般消失。随之而来的便是静默。
有人会问,这又如何呢。
放心吧,至少我们能看见星辰。


评论(2)
热度(159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獭尔獭罗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